疫情背景下的教育者的自我照料及学生心理教育 ——学院邀请张将星教授开展疫情防控期专题心理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287


为了更好地让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照料,保持工作与家庭良性互动与平衡,照顾好自己的同时更好的开展对学生的导学导心,由我院教工党支部和工会联合主办的“疫情背景下的自我照料及学生心理教育”专题讲座于58日下午举办,讲座邀请学校心理与健康教育中心张将星教授主讲,由学院党委书记谢煊主持,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全体教职员工热情参与。

讲座开始,张将星先用了一组详实的数据给大家展现了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状态,认为疫情期间的海量信息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焦虑无助和沉重的心理压力。接着从心理视角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帮助大家逐步理清了思路,然后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提出了生活恢复结构化的建议,鼓励引导学生主动地调整以适应当下生活。她认为“生活结构化是承载焦虑的最佳容器”,也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手段。由此,张将星同时指出,作为“教育者”,每个教职工其实都是一名“心理专家”,面对疫情下的变动,首先应做好自我照料,客观且不带评价地进行自我觉察、接纳自己,进而重构自我的“结构化”,保持平衡的身心状态,从而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也更好地对学生导学导心。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结合教职工的提问,张将星从如何管理情绪、如何与家人、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等话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专业角度为疫情期间老师们的生活和工作给出不少实用的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谢煊在总结中对张将星教授的贴心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收获张教授的心理防护指引,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健康、积极、主动地生活和工作,将其真正结构化,以更好的状态支持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以及对学生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