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46

7月7日,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和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响应总书记、党中央伟大号召,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满怀信心、步履铿锵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

一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从党的初心使命、从党艰辛探索的正确道路、从接续奋斗新的赶考之路中深化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定力。

二要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三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鼓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昂扬斗志。

四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回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温总书记对广东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中更好领会、自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展现广东干部特有的精气神。

五要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六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的政治意义和实践要求,凝聚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磅礴力量。

李希强调,广东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一片热土,我们要始终铭记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党领导广东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奋斗,始终铭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党中央领导广东人民进行的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从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广东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中,进一步感悟党的领导是广东大地发生历史巨变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李希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牢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九个必须”和总书记、党中央伟大号召的高度进一步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奋力开创广东各项工作新局面,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努力让广东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要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五要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座谈会上,老同志代表,省委原副书记、香港中联办原主任高祀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小花;党史专家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陈弘君;优秀大学生代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卜熙;优秀县委书记代表,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者代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分别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经历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切体会与真切感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正省级老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代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港澳爱国同胞代表参加会议。